我有一支21K

探索胶片中

© 我有一支21K
Powered by LOFTER

时间切片新手向至中级阶段——进阶向后期教程(附带小图PSD下载)

Air&N2·Saunato:

从2014年4月某天突发奇想的开始拍时间切片,不知不觉半年了,这个项目也要接近尾声了,随着经验、技术的不断积累,博主终于从一个渣渣中的粉末进化到现在的渣渣中的渣渣了╮(╯▽╰)╭总之还是依旧毫无存在感的稀有气体君,弱渣一头。那么这个阶段博主对时间切片的理解日益复杂化,同时,后期工序也更加繁杂,前期拍摄手法稍有改变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前言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先说明以下几点:

 

 

  1. 博主废话很多,这个教程很细很长很晕,觉得太长不看的请自行离开。

  2. 未经博主许可,严禁,务必不要在lofter站外转载。

  3. 这篇文章是进阶向教程,一些非常基础的东西能略过就略过了,所以在问非常初级的问题时,最好先去翻翻【新手向教程】。

 

先附上本人早期写的新手向时间切片前、后期拍摄+制作教程(附带小图PSD下载):https://ken-cyf.lofter.com/post/2397e1_11d727c

 

如果还没接触过时间切片就看到这个教程的朋友请【务必】先看以上这个新手教程,虽然新手向教程里的后期方式在这个阶段已经没多大价值,而且羽化【删除】这个非常低灵活性的方法已经完全被羽化结合笔刷、各种方式创建的蒙版所替代。

 

但是这个方法依旧非常简单有效,【尤其是前期拍摄部分】现在阶段仍然适用,适合刚刚练习,没有多少创意思路的新手们去练习,以及时间切片所有需要用到的软件、硬件介绍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中级阶段的前期注意事项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废话说完了,进入正题。

 

1.初入门道的定义:当你拍摄切片时候不再为机位如何设置,色温、曝光、以及拍摄时每组间隔应该多少而烦恼时,你已基本入了时间切片的门道,所以这里这个教程就不多赘述前期拍摄方式了,新手向里面写的几近详细,只补充一下几点。

 

2.关于堆栈技术的结合:博主拍时间切片时候必然会用到堆栈,因为它不仅能模拟慢门去人,降噪点,最关键是它能达到一种控制画面的能力,也就是说动静结合,例如这阶段博主最常见的切片表现手法,光轨搭配一些静态的人、鸟、飞机之类的,至于如何去做不做赘述,半岛雪人前辈说的够详细了,不是本教程重点,附上链接,自行学习之:https://www.starstail.com/StackMask.htm

 

3.关于时间规划:拍摄期间我会使用定时快门线4S左右一张,拍2-3分钟,为一组,一般7-10分钟后下一组,最好看天色决定,火烧云出来了,管他间隔多久都得拍啊!至于间隔期间干嘛呢?很简单,收集素材,一些有趣味的人、飞过的鸟、飞机、枫叶什么的,还有光轨,总之时间切片是关于时间的故事,只是天色光比变换远远不够吧?

 

4.出行问题:我之前说过,干这事儿最好一个人,摄影毕竟是门孤独的艺术(→_→当然你也得是在做艺术的事儿),带基友聊天容易分心根本没心思拍照,带猪队友会踹到你脚架,带女朋友,别闹,有这闲情雅致拍切片浪费青春浪费浪漫的机会,还不如好好留份回忆,时间切片这东西毕竟还是穷屌文艺光棍打发时间用的,恩,什么方面都没,穷的只剩日落日出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中级阶段的后期方式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博主为啥这么痴迷时间切片到差点忘记了本行,以至于被各种曾经因为我拍纪实而关注俺的大神们取关了呢?

 

因为有一种创造的快感,虽然非常耗费时间和劳累,前期拍摄+路上就要花费4个小时左右,后期往往5、6个小时最多高达20个小时过,但是确实很有趣╮(╯▽╰)╭

 

扯远了,这次以上周花了三个晚上才折腾完的《Albert Bridge——时光之旅》为例,因为精力原因不可能还原,只能简陋一些讲讲大体思路。

 

  1. 置入图层



5张素材5个图层顺序分布,日落(婴儿车),

 

日落中——日落后,


路灯下的老人,


夜晚+虚焦,


路中间的光轨。


2. 规划:先不急着后期,进行一下画面规划,按照从左到右的日落——入夜顺序进行划分,

日落图层:需要用到的是左侧大面积火烧云,但是靠近桥部分的云彩一般,那部分舍弃,婴儿车,一部分的左边桥支架,路灯

日落中——日落后图层:中部的云,左侧靠近桥面的火烧云,代表白天的左侧桥面,以及一部分桥支架起到过渡作用

老人图层:老人+倒影

夜晚虚焦图层:右侧桥支架,一部分路面护栏,路灯和代表黑夜的天空

光轨图层:中间区域的路面光轨,右侧路面,中部天空白天向夜晚过渡。


3.初步建立蒙版:之前博主渣渣中的粉末战斗力,竟然会一直用删除的方式来划分切片,以至于每次出错都没法挽救,容错率太低,蒙版着实能提高很多的容错率以及灵活度。



a.使用套索工具框选日落图层,再羽化400像素(羽化值视你图片总像素大小而定,并不是我羽化400就都是400了),大概这样,然后用笔刷来细化处理。

PS:蒙版黑色代表被遮盖,也就是说黑色代表不显示,白色反之。

 

细化处理的思路:左侧火烧云尽量保留,靠近桥部分擦除,婴儿车那一块保证图层透明度,桥保留一部分透明度用于过渡,路面不是很好看,舍弃。

 

选择画笔工具选择100%透明度100%流畅度,黑色,涂掉靠近桥部分的云,和路面,然后同样设置,换成白色,把婴儿车刷回100%图层透明度,用60%透明度的白色笔刷刷一部分的桥和左侧火烧云,大概效果。


b.同样方式,对日落中——日落后套索工具选出大致范围,羽化400像素,建立蒙版。



c.用蒙版把老人图层中的单独老人擦出来。

d.由于虚焦会让图片稍微偏移,稍微移动一下图层对齐桥主体即可,并且套索选出夜晚虚焦图层大致范围,羽化400像素,建立蒙版,并且用笔刷擦掉一部分路面,一部分天空,以及一些细化过渡,大致效果如图。



那么初步效果图就是这样了,


可以看出来光轨有点奇葩,还有等待下一组的时候拍到的一些额外的鸟啊之类的素材还没用上


细化处理:a.路面光轨部分,需要针对日落中——日落后这个图层进行处理,100%透明度笔刷擦出光轨,蒙版如下,



感觉光轨太多,去掉左侧那些多余的,


左侧靠中部人行道有点乱,用日落图层来盖,顺带把路灯擦出来


找出堆栈用的素材中的单张,抠出两只鸟


那么基本上一张中阶向的时间切片就完工了,剩下的只是更多地吹毛求疵,以及放进LR之类的后期软件里回炉罢了。

附上最终成果图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后记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其实时间切片前后期都不算难,也不复杂,主要还是考验耐心吧,

附上百度网盘小图PSD,切记羽化像素别盲目跟着400走,另外此PSD严禁商业用途,谢谢合作。


链接: 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pJz92u3 密码: rjdh


以及感谢各位对渣渣博主的厚爱,谢谢。


评论
热度 ( 3696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